本平台近期新增兩則輪播,均針對NPHRST資料庫中,未滿35歲之年輕博士進行初步分析。

第一則從教育背景著手,由統計資源網《博士人才現況》可知,本平台資料庫中,「未滿35歲」的1,326位博士多畢業於公立一般大學,高達六成五,是所有年齡區間中比率最高者;再從1,326位年輕博士中,抽出畢業於國外學校的178位,進一步分析其就讀學校之國別。最後根據畢業學門觀察,發現年輕博士高度集中於「工程」學門,比率達四成九 。(更多詳細內容)

第二則探討現職工作,由統計資源網《博士人才現況》可知,本平台資料庫裡,「未滿35歲」且目前就業中的博士共有1,212位,工作類型以「全職」為最大宗,占七成二;「博士後」的比率約占二成五。現職工作機構性質部分,於「教育部門」工作者占四成九,較「35至44歲」的博士短少約一成七;現職職業別則集中在「科學及工程專業人員」,比率高達五成五。(更多詳細內容)

[2016NPHRST博士就業調查加緊撰寫中!]

2016年「NPHRST博士就業調查」共計回收有效問卷5,243份,再次感謝各位博士精英的參與!

本次回卷博士中,男女比率維持7:3,與往年差不多。今年首度調查的婚姻子女狀況,發現不論男女,「已婚,有未滿18歲子女」的比率皆最高,女性為四成,男性超過五成;「已婚,沒有未滿18歲子女」的男女比率相差不多,皆在三成上下。再以年齡區間看婚姻子女狀況,40至未滿55歲的三個年齡區間人數最多,皆超過1,000人,同時在「已婚,有未滿18歲子女」的比率亦最高,約在六成上下。

目前本平台已完成問卷資料的統計分析,共製作60張精美圖表。量化部分共有「基本資料」、「現職工作、」「流動意向」和「對於人才流動的看法」四大部分,質化部分則呈現受訪者對人才流動或政府作為之見解,並分享其流動經驗。內容豐富,敬請期待!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olicy Research and Information Center, National Applied Research Laboratories
地址:(106-36) 臺北市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14-15樓
電話:02-27377670; 02-27377970 傳真:02-27377669 E-mail: hrst@narlabs.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