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博士到底念幾年?

「博士修業年相關分析初探」告訴你 ]

求學年限拉長不僅讓學生有沉重的學費壓力亦不利於求職,美國相關單位及學校正研究與嘗試如何盡快讓學生完成學業。反觀國內情況,各大學博士修業年限大致為二至七年,最多延長二年,因此博士修業年限最高可達九年。本「博士修業年相關分析初探」簡要報告係利用「2014 年 NPHRST 博士就業調查」5,100 份回卷資料,進行博士修業年初步探討。

分析結果指出,男女博士的修業年平均為5.25年及5.40年,差異並不大;畢業年代與修業時間呈現的發展趨勢則呈現較顯著差異,亦即民國70年畢業的平均修業時間僅4.27年,之後緩步增長,民國85至89年畢業的平均修業時間延長為5年,民國100年以後的平均修業時間已突破6年。

此外,報告內容還包含畢業學校與領域、進修時是否有全職工作等分析,並探討現職工作與修業年的關連性。(更多詳細內容…)

 

又,本平台新增一則輪播 --「大學師資10年內崩盤? 由台、清兩校師資年齡及職級結構看出端倪?」,歡迎至本平台瀏覽進一步內容。

2015年「NPHRST博士就業調查」共計回收有效問卷4,590份,在此再次感謝各位博士精英的參與!

本問卷回卷博士中,97.5%的博士為就業中,其餘為待業中、未就業(如家管或服兵役)和退休。4,475位就業中博士,96.1%為全職工作,其餘為兼職或博士後。又,所有就業中博士共有3,403位受訪博士任職於大專院校,占四大機構之首;有513位受訪博士任職於研究機構;283位受訪博士任職於企業;僅204位受訪博士任職於醫療院所。

本平台目前正針對「大專校院」、「研究機構」、「企業」及「醫療院所」四大問卷類型進行現職工作工作內容、年薪與年薪接受度、離職傾向、新進人員競爭與適用、就業市場供需與學用接軌情況,以及對於未來五年就業環境知覺共計五大部分的量化分析,後續並有受訪博士意見的質化分析。完整調查內容包含更多豐富資訊,敬請期待!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olicy Research and Information Center, National Applied Research Laboratories
地址:(106-36) 臺北市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14-15樓
電話:02-27377670; 02-27377970 傳真:02-27377669 E-mail: hrst@narlabs.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