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3月號
訂閱/取消訂閱轉寄朋友NPHRST 首頁

本平台基於「2018年NPHRST博士求學動機與學位效益調查」報告結果發現,理、工、醫、農、人文與社會六大領域博士之求學動機與學位效益頗具差異,且由國內外相關報告亦發現不同領域博士畢業生在就讀動機、工作類型、薪資水平等的確存在差異。基於此,為深入了解12領域博士求學動機與博士學位效益,乃以2018 年調查回收之有效問卷4,897份,將回卷者所填的博士就讀科系依學科性質及畢業人數分成12大領域進行分析,並完成「2019年NPHRST 12大領域博士求學動機與學位效益調查」報告一份。

本報告分析內容包含12領域之「基本資料」、「首要就讀動機」、「修業滿意度」、「滿意&不滿意項目」、「目前工作滿意度」及「博士學位效益」等六大部分,期藉此了解12領域博士於首要與次要就讀動機是否有差異?對博士修業滿意度及對博士修業的滿意和不滿意項目又有何不同?…等,最後並依前述分析內容提出八項結論。

 

報告現已公開上線,歡迎下載與瀏覽~

2019年NPHRST 12大領域博士求學動機與學位效益調查

報告(PDF檔)   報告圖表 (Excel檔)

鑑於博士人才為國家重要資本及推動創新發展之關鍵,惟近年出現一些博士相關負面新聞,且當中不乏片面的個案報導,致影響了有心攻讀博士學位者及一般民眾對博士學位效益的看法,本平台遂於本(3)月3日由本中心科研資料組羅愛雁副研究員根據NPHRST 2018年與2019年報告結果,舉行「博士這條路,值得不值得?」記者會,提出有理想性、學生時期便確定攻讀博士學位者,應一股作氣儘快取得學位,至於仍在多面向考慮是否攻讀博士學位者,則可先行就業,釐清就讀動機與需要性後再行規劃是否讀博士等建議。

記者會當天各報章媒體於會後即時刊登批露相關報導(如下圖),除彰顯社會大眾對此議題之重視,並已達將本報告欲將國內博士聲音傳達予政府相關決策單位,以及提供欲攻讀博士學位者和一般大眾了解國內博士看法之效果。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olicy Research and Information Center, National Applied Research Laboratories
地址:(106-36) 臺北市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14-15樓
電話:02-27377670; 02-27377970 傳真:02-27377669 E-mail: hrst@narlabs.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