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5月號
訂閱/取消訂閱轉寄朋友NPHRST 首頁

男女博士「齊步走」?-以2016年NPHRST博士流動意向調查資料為分析樣本

根據教育部(2017)統計資料顯示,國內女性博士學生人數由2004年的25.6%,至2017年已突破三成至33.1%;惟隨著女性學歷逐漸提升,國內女性所面臨的性別刻板印象是否因此改善?性別是否愈趨平權?仍有待持續關注。

本文以國內博士資料收錄最完整之NPHRST平台,利用「2016NPHRST博士流動意向調查」回收之5,243份有效問卷資料為分析樣本,試圖探究不同性別博士婚姻與子女狀態、博士入學年與畢業年、博士修業領域與修業年限,以及現職工作的機構性質、職業別與年薪分布情況是否有所不同?又,如若進一步將不同年齡別、婚姻狀況,以及博士領域與職業別和年薪進行交叉分析,是否真有差異存在,如有差異,差異的多寡又是如何。

5,243份有效問卷中,男性有3,633人,女性有1,610人,分析內容依男女性博士進行四大項目及其細項之分析如下:

(一)基本資料(圖1~2):年齡區間;婚姻/子女概況

(二)博士教育(圖3~5):入學年、就學前是否曾就業、修業年;畢業年、畢業學校類型;博士領域/科系

(三)現職工作(圖6)

(四)綜合討論(圖7~11):現職工作職業別-以年齡區分、以博士領域區分;現職工作年薪-以年齡區分、以年齡/婚姻狀態區分、以博士領域區分

本文由性別角度切入,了解目前國內男女博士在婚姻、求學領域及就業面的差異,分析結果證實,不論年齡層,女性博士單身的情況高於男性一至二成;再由博士領域分析結果可知,除部分如商管、生科、醫學及農業等科系較無性別區隔現象外,特定學科的男多女少或女多男少的性別隔離現象... (更多詳細內容...)

【2018年NPHRST博士就讀動機及學位效益調查】

本平台在提供國內博士人力整體概況的長期追蹤機制及博士人才現況調查資料的期許下,103年開始以線上問卷方式進行相關調查,惟自105年起,本調查為求更多元且深入利用珍貴的調查資料,將調查改為2年一次。

鑒於近年國內博士班就讀意願低落,本平台為深入瞭解可能之成因,擬定今年調查主題為博士就讀動機及學位效益,調查對象為民國90年(2001年)~民國107年(2018年)畢業之博士人才。問卷有五大部分,第一部分為基本資料、第二至第四部分為與今年主題相關之博士教育、博士修業整體滿意度、就業現況及學位效益,第五部分為開放性問題。預計6月上旬寄發問卷調查函,屆時敬請收到本問卷調查之博士不吝填寫,並反映您欲表達之心聲,以做為未來相關決策之參考。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olicy Research and Information Center, National Applied Research Laboratories
地址:(106-36) 臺北市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14-15樓
電話:02-27377670; 02-27377970 傳真:02-27377669 E-mail: hrst@narlabs.org.tw